2011-04-17

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——這才是港產片!

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——這才是港產片!
2011-04-17


剛剛看完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,這是一部很好的電影,肉蒲團的原著故事不多講了,反正你在網上找找就找得到。


這部3D片真的是3D片,我之所以說是“真”的,是因為之前看得太多疑似3D片,如大人國與小人國,甚麼地心恐龍之類的,不帶3D鏡更好看。


3D肉蒲團的3D效果是我看過的亞軍,冠軍是阿凡達,由於我有一點點做3D的經驗,Avatar 中有很多是全CG畫面,如果你細看阿凡達中有較多真人部份的環境及畫面,比較一下,就知道“肉”其實已是很高的水平。


DVD Stores


這個“肉”真的很肉,比真人做愛還要更肉,從前到荷蘭旅行去看 sex show (真人表演,真做愛沒有“安全措施”),看了一小時,他及她們就在我的跟前,也沒有3D肉蒲團那麼立體,信不信由你。


這戲所表現出來的是很傳統的中國價值觀,五色令人盲,五味令人口爽,再多的感官享受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,當然以真愛作結,作為主題,有情人終成眷屬,就有點西片,是現代人的觀念了。


首先,情慾片要有具說服力的故事內容是不容易的,“如果太多牛奶味,朱古力味無定企“。


3D肉蒲團有色情,有打鬥,有愛情,由於這片剛上映不久,大部份人都未看,詳細情節就不談了 ... 內容每每“去得好盡”,我只說這片十分香港,真的很香港,這就是香港,香港應該是這樣的,沒有限制,任意飛翔,一套劇中有好人有壞人,有奸的有忠的,有性格的,有沒有性格的(當然沒有性格其實也是性格的一種),3D肉蒲團編劇是個高手,人物鮮明,連淹豬籠的搬工(他是不能再配角的配角,近乎路人甲)也能有“很賤”的性格描寫,是很好的學習劇本(如果你有編劇興趣的話)。


故事情節緊密,前後乎應之類對這劇來說都是”小兒科“,她內容雖多但沒有勉力而為的感覺,因為作者用了很多側寫的技巧,用的時間及力度都不錯。唯一我認為多餘的是鐵玉香和上官申的那段愛情線,明顯是用來側托鐵玉香對未央生愛之深的程度,但說服力不夠,可以省略,當然這樣可能有點吹毛求疵了。


不知是不是電檢的原故,血腥場面被刻意縮短,很多時只是在鏡頭一閃即逝,反而有點怪怪的感覺,其實以血腥的程度來說,“肉”片比幾年前的帝國驕雄 (Gladiator) 要低,3D肉蒲團反正是三級片,可以去盡一點。


本網站是談視覺藝術的,這次評一套劇,還要是三級片,皆因我有太多東西想講,除了對著馬桶大叫之外,唯有寫出來,只此一次,下不為例。最後想說原紗央莉實在太正,布袋和尚實在很有艷褔,令我太妒忌了 :)


原文刊於“香港藝術評論”


文字 文化藝術 3d sex and zen 3D肉蒲團